百年傳承日式神轎、見證老臺中殖民記憶的豐原迎城隍

【民俗亂彈│城隍信仰專輯(二)】

圖文:林纓宣(豐原城隍爺廟文史組長)

豐原城隍爺廟,是台中地區首座城隍廟,由民間創建。清咸豐年間,由吳姓信徒恭請二尊泥塑城隍老爺神像,由中國橫渡黑水溝來到臺灣,其中一尊神像因沿途風浪大而有損壞,因此將此尊損壞的泥塑城隍老爺神像一分為八,用紙糊成神尊外觀,重新泥塑成八尊城隍老爺。另一尊則保持原貌,今日被稱為「開基老祖」,祀在豐原墩腳,今日若造訪城隍廟,仍可見到此將近兩百年的城隍老爺尊容。

由於豐原城隍並非官方信仰系統,一開始僅於民間祭祀,1856年才建廟於葫蘆墩(豐原舊地名)墩腳土墩後方,在地人稱「墩腳城隍老爺」。豐原城隍爺廟的廟名,從建廟以來更動過兩次:1920年葫蘆墩地名改為「豐原」,遂加上豐原二字,為「豐原墩腳城隍廟」; 1967年廟宇普查時,登錄人員建議因參拜城隍老爺的信徒實為整個豐原地區,並非僅限於墩腳一處,因而建議去除墩腳二字,改為「豐原城隍爺廟」,沿用至今。

城隍廟慶典擺宴 (王陸森拍攝)
城隍廟慶典擺宴 (王陸森拍攝)

自建廟後不久,即開始辦理豐原迎城隍的遶境活動,延續至今已有百餘年,日治時期,豐原仕紳張麗俊撰寫之日記(後由中央研究院編為《水竹居主人日記》)中,也特別針對豐原迎城隍有各種記載。最早的遶境活動,是訂於每年農曆六月十五日城隍老爺聖誕當日,由地方信士籌措,遶境豐原街區。時至1928年,開始邀請新竹都城隍廟前來參與城隍老爺遶境及祝壽事宜,至今雙方結下88年交誼,從未間斷,整個日治時代可以說是豐原迎城隍祭典擴大辦理的關鍵時間。

延續至1967年,因聖誕當日廟務繁重,並有與中部其他廟宇交陪互動之需求,遂改在城隍老爺聖誕前一日,即為農曆六月十四日辦理遶境,當日晚間入廟時,豐原地區的信徒亦將湧入城隍廟,祭拜城隍老爺,祭祀活動延續至農曆6月15日當天,熱鬧非凡。每年城隍老爺的遶境,有來自新竹、基隆、草屯、台東等各地城隍廟前來共襄盛舉,已是豐原人從小到大不可或缺的祭典記憶。

慶典會場中為豐原城隍爺、龍邊為新竹都城隍公爺、虎邊為松山霞海城隍爺。
慶典會場中為豐原城隍爺、龍邊為新竹都城隍公爺、虎邊為松山霞海城隍爺。

根據《水竹居主人日記》1932年農曆六月十五日的記載:「是日,警察課傳保甲開臨時會議,聞是因西海岸一帶街庄住民發生虎疫,恐有往來行人傳染此症,欲預防注射並食物,台中、豐原今日迎城隍遶境,團體競爭亦被禁止焉。」在當時醫藥不發達的情況下,信徒轉而求助神明,尋求解決疾病的辦法。此時,墩腳城隍老爺托夢給恭請城隍爺來台的吳姓信徒之子孫吳豋,後來信徒依夢顯方法平息瘟疫,當年度則因瘟疫發生,將未能如期舉辦的遶境改為農曆八月十五日舉行。另在《台灣日日新報》中也有記載:「豐原中秋日城隍遶境……即中秋日午後一時起以參加團體十八團。由豐原座前出發。巡繞全街。」。由此可見,當時信徒對豐原迎城隍抱持著「只可延後不可錯過」的信仰熱情。

 

 

遶境豐原老照片。
遶境豐原老照片。
遶境豐原老照片。
遶境豐原老照片。

每年城隍遶境的相關活動,其實不僅一日,前後大約有一個月的籌備與儀式結尾時間,迎城隍活動前,需先由爐主首事、管理委員會及廟內各會團體,派出陣頭到豐原區各友宮廟發送邀請函,邀請各宮廟前來參與遶境活動。由於豐原街區與外緣聚落發展不同,且範圍龐大,在城隍老爺聖誕前兩個禮拜,即會預先舉行豐原區外緣街區的遶境,以便非街區的信徒,能藉由城隍老爺的車隊遊巡,參與祭祀,獲得賜福。緊接著,則需至外地邀請新竹城隍與松山霞海城隍等宮廟,前來豐原作客,以便參與農曆六月十四日的豐原迎城隍盛會。

農曆六月十五日祝壽完之後,有平安龜可讓信徒擲筊請回家吃平安,並分發「豬羊份」給有登記在案的信徒。祝壽隔日(農曆6月16日)則擲筊遴選下年度的正副爐主,目前有一正爐主、十位副爐主的名額,每年競爭激烈。慶典圓滿之後,每年固定農曆六月二十一日會由多台遊覽車的信徒,一起恭送新竹、松山霞海城隍爺回廟。在慶典月的最後一個項目,是恭送下年度的正副爐主城隍老爺至各正副爐主的家中。每年的慶典,皆須完成以上的步驟,才算圓滿。

在豐原迎城隍的遶境巡庄活動中,最受注目是「日式神轎」這項陣頭,所有轎夫皆穿著日式浴衣,在參拜廟宇、或表演時,會依照鼓聲節奏吶喊著「嘿咻!嘿咻!」。這項扛轎形式,主要是受到日本殖民統治影響,是因應時局的變通方式,時至今日,這項陣頭也繼續沿襲傳承下來。只是,早期在日本時代所製作的日式神轎並未妥善保存,現今遶境出巡時的日式神轎,為戰後地方人士再行製造,可以說是融合著台灣味的「日式神轎」,地方上的學校若逢校慶,也會邀請日式轎班團前往表演,並講述過去豐原發生瘟疫,透過迎城隍遶境來掃除的歷史故事,以及講述日式神轎的由來,使這項陣頭已成為豐原在地文化的代表。

日本神轎。
日本神轎。

另一個豐原迎城隍的特色是「鍾馗神將」,最早創始於2002年,其陣頭步伐屬於京劇加傀儡戲的表演方式,臉譜也不同於其他廟宇,是單純的咖啡色。唯有每年城隍老爺遶境豐原時,才會陪同城隍老爺遊巡豐原境內,通常在隊伍中,行走於城隍老爺駕前六將軍(牛馬將軍、伽鎖將軍、謝范將軍)的前方,以便預先替城隍老爺巡視是否有鬼怪作亂,出巡前會先在城隍廟內安五營。在隊伍行進間,若有遇到不乾淨的路口或位置,鍾馗神將會以「炸炮」形式進行掃族,類似於一般常見的家將坐炮,目的是藉由鞭炮的燃放,驅逐在路口聚集的「歹物仔」,出巡過程中也有店家或住宅請鍾馗爺進入宅中巡視,並且奉上酒水,鍾馗爺喝至三分之二時,便會將酒賜予店家,象徵「有賰」,形成豐原迎城隍儀式中的亮眼陣頭。

鍾馗神將炸炮。(邱小傑拍攝提供)
鍾馗神將炸炮。(邱小傑拍攝提供)

豐原迎城隍的活動,在廟內各會團體的鼎力相助,及在地、各地友宮廟的熱心參與下,才能日漸繁榮、盛大,一場傳承在地記憶的遶境,數以千計的工作人員,用心傳承百年未曾間斷。

信徒於廟口鑽轎腳。
信徒於廟口鑽轎腳。

民俗亂彈-01歡迎訂閱民俗亂彈粉絲專頁

責任編輯:溫宗翰、官怡杏

2 comments

回饋與討論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