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臺中無形文化資產可以權謀但歷史不容扭曲——大屯十八庄信徒的心聲

【編輯按】臺中市已登錄無形文化資產「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在2018年鬧出所謂「雙胞案」,根據十八庄信徒在地觀點而言,此項民俗根本不是「鬧雙胞」,而是臺中市文化局過去在民俗文化資產登錄過程中,草率行事所產生的登錄錯誤,不僅曲解民俗本質,也因為缺乏專業研究對話討論,產生的嚴峻問題。本文為十八庄信徒撰文投書,歡迎各界投稿表達意見。(執行編輯:溫宗翰/email:wentsh@gmail.com)

十八庄迓媽祖是迎請聯庄鄰近所有媽祖前來巡遶與作客的民俗

圖文/元澈(十八庄信徒、玄奘大學宗教所畢業)

臺灣隸屬海島型國家高溫濕熱,霍亂病害叢生,二三百年來對信仰的依賴可想而知;媽祖是臺灣民間信仰中最蓬勃的女神,每年農曆三月全台「瘋媽祖」,各地都有迎媽祖、慶典、祝壽活動,在筆者所屬信仰的十八庄內也不例外。

只是,十八庄內主要的媽祖民俗活動,跟其他地方的遶境有很大不同,自古以來,祖先們為了推動農作順利,會特別迎請鄰近知名的媽祖前來庄內作客、看戲、祭祀,並巡遶村莊,由頭庄東女慈聖宮開始,一庄請過一庄,一庄輪過一庄,象徵媽祖與十八庄之間的緊密情感。

近年,文化局開始重視在地文化資產,在繁瑣的申請過程中,本來就不屬於十八庄的旱溪樂成宮突然成為「十八庄迎媽祖」的法定保存單位,並且將此民俗改名為「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藉此也大打文宣廣告,無論是新聞媒體、還是非十八庄信徒,通通都誤以為是旱溪媽祖來十八庄遶境。

只是,今年(2018)農曆三月初一,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大陣仗起駕,卻鬧出雙胞案。另一頭烏日東女慈聖宮也舉行起駕大典,點燃起馬炮,標語並去掉旱溪兩字,寫著「大屯十八庄媽祖遶境」斗大標語在十八庄境內處處可見,這才讓地方居民不滿且悶燒多年的雙胞案終於爆開。

請媽祖:誰請?請誰?

信仰若有傳承,便有跡可循。據地方口述傳承,大屯十八庄遶境已有二百年歷史,過去研究者也經常直指這個儀式當時是為了驅趕烏龜蟲害,由下哩仔压(今台中烏日區東園里)庄民至彰化南瑤宮恭請媽祖與鄰近媽祖廟、十八庄境內媽祖等前來本庄駐駕。自三月初一開始遶境下哩仔,隔日由下一庄迎請,以一天一街庄方式輪流遶完十八庄,最後由最後一庄一一恭請各地媽祖回去。延伸至今,仍以相同(相近)的方式迎請媽祖遶境。

雍正元年(1723)彰化設縣,二百年前的彰化為當時首都,信仰隨著繁榮地方向外延伸,這十八庄境內也都是彰化媽信徒,因此,下哩仔不辭辛勞地到彰化恭請南瑤宮媽祖前來地方遶境,這自然是可以理解的事實。相對而言,旱溪樂成宮就與十八庄沒有直接關係,值得注意是,地方居民開始大量迎請周邊媽祖參與十八庄遶境後,並非只有迎請旱溪媽或彰化南瑤宮媽祖,也包括大里杙媽祖、芬園寶藏寺媽祖等等,這些都是地方信徒重要的信仰對象。但台中市文化局與學術單位,卻只獨尊旱溪媽祖,實在不知道何苦如此強迫地方信徒?

再者,迎請媽祖的主角自古以來都是十八庄,怎麼突然間,一紙公文下來就變成是旱溪樂成宮主辦的活動了?

地方信徒祭祀的是大屯十八庄爐主媽

爐主媽與信仰根源

在臺灣,不少廟宇前身都是由爐主會起源,先由村民輪祀,經濟許可後才興建廟宇,但爐主會並不會在進入公廟後就停此運作,繼續展現地方信徒彼此的聯誼。

早期農業時代,交通與通訊皆不發逹,人與人之間常以神明會或爐主會方式做為交際,借由神明生日大辦流水席,與親友間相聚。因此在那廟宇不多的年代,村庄內都有神明會的組織,以一年為期輪祀,在交接日吃辦桌交流彼此的情感。

林美容教授的《由祭祀圈到信仰圈》論文中,有詳細論述爐會的形成與祭祀圈、信仰圈相互關係,十八庄從清代以來,一直都是彰化南瑤宮媽祖會的信仰圈範圍,居民有感於所迎請媽祖威靈驅走病蟲害,因此迎請媽祖前來作客、遶境巡視。

但彰化媽祖一年只能駐留村庄一日,因此每一村庄皆複刻一尊媽祖,以「十八庄媽」為名,代表著眾媽祖神威,常留村庄以爐主會方式供奉,當屆爐主也將負責十八庄遶境一切事宜。

十八庄境內皆是南瑤宮信仰圈,至今仍完善以爐主會方式保存著這樣的信仰,因此每個村庄都各有一尊角頭的爐主媽與十八庄媽祖爐主媽,在十八庄慶典之日,恭請二尊爐主媽至廟內或地方活動中心一同祝壽慶賀,當晚再擲出下一屆新任爐主。

十八庄境內除了南瑤宮與十八庄媽祖會之外,並無與旱溪相關的神明會,甚至沒有旱溪媽祖的分靈,由此可知二百年來旱溪並未屬於十八庄內的信仰中心。若要說十八庄主要迎請的是旱溪媽祖,或者誤以為十八庄是旱溪媽的信仰圈,從許多基本信仰儀式來看,實在說不過去。

無形文化資產應該是要保護民俗能夠自在地在地方社會傳承,而不是用學者錯誤的理解與文化局的立場偏見,來凌駕於地方信仰之上。

地方信徒不僅迎請彰化南瑤宮媽祖前來作客,也有雕奉十八庄的爐主媽祭祀。

樹王里的十八庄天上聖母媽祖爐

民俗亂彈-01歡迎訂閱民俗亂彈粉絲專頁

2 comments

回饋與討論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