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默娘掛帥:壽至公堂林文明故事融入歌仔戲公演

圖文/王博睿(本劇企劃、編劇)

回饋「神明飯」的初心 》創作緣起

2016年,我隻身在國外工作當時精神上的依靠就是「媽祖」,每當走進媽祖廟裡看到是除了媽祖是從台灣分靈過來之外,更有來自台灣特有的宗教信仰、儀器。看到這麼台味的環境下連外國人都想了解跟稱讚,心中就無比驕傲,我更可大聲的說出「Made In Taiwan」。於是開始想,我可以做什麼讓台灣廟宇的故事廣為人知?對,就是它,發源台灣的《歌仔戲》來演台灣的故事…

彰化南瑤宮媽祖信仰遍佈整個中台灣,我的故鄉台中市霧峰有著「南瑤宮老五媽十二年過爐」習俗,霧峰是「老五媽會」的第一角頭,每年各角會員都會前往當年輪值的村莊「吃會」,展現的是各地區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也是延續珍貴文化的使命。南瑤宮的發展也跟霧峰林家習習相關、「笨港進香」更登錄為「彰化縣無形資產」。除了豐富的廟宇文化,另一識別度就是「笨港進香」,它的另一層含意是探望楊家子孫,這樣「惜情」的心,成就了百年的香路,也深深地感動了我。

歌仔戲向來與宗教有著密切的關係,而我也跟演員一樣可說是吃「神明飯」長大,也因此對神明懷著感恩的心。信徒們用自身的力量每一年幫媽祖回到笨港,我則用最熟悉的「歌仔戲」演譯這一段百年傳奇。讓更多人知道進香背後有一種情感叫感恩。2017年開始著手進行資料搜集、地方耆老及信仰圈朋友的訪談,逐漸勾勒出南瑤宮傳奇《林默娘掛帥》劇本。

林默娘掛帥 》劇情介紹

半線南瑤宮駕前曲館「勵英社」子弟石志融與楊欣婷日久生情,走在一起,同樣愛慕欣婷的鄭梅臣因此心生妒忌,轉而與南瑤宮服務之眾弟子處處作對;為避免鄭梅臣滋事,身為大總理的阿罩霧望族林文明於進香路途中,安排交換娘傘一計。然則事與願違,鄭梅臣竟變本加厲,將宅邸建於南瑤宮山川門前,這使得積怨已久的百姓群起激憤,在衝突中鄭梅臣意外葬身火窟。

此時,閩浙總督親派專員凌定國來臺查辦阿罩霧林家祖業,正以此案為由,於公堂之上將林文明定罪斬殺,並詔告中止彰化南瑤宮往笨港進香活動。 死後的鄭梅臣因前仇之故,陰魂來到笨港,對欣婷一家人展開報復。凌定國設下之天、地、人謎題是如何?究竟石志融要如何幫助媽祖重返笨港楊家換龍袍?且看南瑤宮開基三媽親自掛帥,踏上這條流傳百年的漫漫香路。

國光歌劇團 》演出單位

製 作 人:呂忠明(國光歌劇團團長)

本劇編劇:王博睿(劇團企劃)

本劇導演:李   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導演組)

音樂設計:張元昆(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戲曲組組博士班)

主要演員:

童婕渝 / 飾演 林默娘(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

譚楷晨 / 飾演 林文明(國立戲曲學院京劇科)

呂亦修 / 飾演 凌定國(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糸大學部)、國光歌劇團第四代

倪凡倫 / 飾演 楊欣婷(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

蘇玠誠 / 飾演 石志融(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

陳子懿 / 飾演 鄭梅臣(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

余凱揚 / 飾演 瘟神(國光歌劇團第四代)

申請政府補助的經費逐年不足,因此國光歌劇團此次特別與「嘖嘖集資平台」合作,希望透過群眾募資方式,讓大眾集資來補足資金缺口,所募得經費,將全數使用在《林默娘掛帥》2018年12月1日高雄場演出,敬請給予支持。

【贊助金回饋說明】
贊助者可獲贈《永恆的淚,百年延續-媽祖的眼淚》影音精裝版一份&高雄場「搖滾vip席」 
詳情參見林默娘掛帥募資平臺連結: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wang-bo-rui

 

民俗亂彈-01歡迎訂閱民俗亂彈粉絲專頁

*民俗亂彈版權聲明與投稿須知*

回饋與討論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