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思維(ㄧ):隨緣與作主

撰文/林美容(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教授)

隨緣可能成為怠惰的託辭,順勢也可能讓人迷失方向。如何在菩提願景之下為自己當家作主,隨順因緣度化眾生?

佛教徒喜歡說一切隨緣,隨順因緣,為什麼?因為一切的事相、事理都是因緣和合。道家也喜歡說順勢而為,不可逆勢而行,這勢也是緣,但是它比緣更具有一種方向性。道家的無為而為,基本上也是一種具有方向性的作為,只是它可能指向一種超越的自然天道的運行道理及其在人間的應用。

俯瞰彰化平原景觀(温宗翰攝)

我算是比較隨順因緣的人,但是一輩子順著流走,滾滾紅塵之流,有時難免淹沒自己,雖不在江湖,卻常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思,常常定位自己是塵緣甚深、俗緣難盡的人,其故也在此。

年輕時代投入反對運動、臺灣主體性運動,卻也不忘學術研究的本懷、本位與本命。一路順勢而為,感覺若有上天的好意,吃點虧受點委屈,也沒什麼大不了;年齡漸增,享受了一些虛名,人生走到這裏,回顧前塵,生命中彷彿有一個命定的主軸,不期然的就變成現在這樣。

但是我最近在學習與斟酌的功課卻是:我生命的願景到底為何,我想要達成的人生目標在哪裏?這對我而言確乎是很為難的功課,雖然一路悶著頭往前進,但是碰到這個問題,我只能承認我是沒有願景、沒有目標的人。這難道是瞎走盲進嗎?想來未必如此,其中應該有自己的意志作用吧?

想要賺錢養家,想要改造社會,想要傳承學術,這些看起來都蠻符合社會的價值觀,但似乎我從沒想過,我的人生是否真正是我在作主?從前總想隨緣順勢很好啊!不用強求,不與人爭,少些是非。但是身不由己的感覺,恐怕就已經作不了自己的主人了。

觀看一些有修為的人,活得解脫自在,沒有罣礙,卻又誓願宏深,精進不已。對比之下才知,隨緣也可能成為怠惰的託辭,順勢也可能讓你迷失方向。如何在菩提願景下,當家作主,了悟心性,自利利他,隨順因緣度化眾生,或許歷代佛教的祖師大德便是這麼的行走世間吧!

本文原發表於:慈濟月刊 / 第590期,經作者授權發表。
http://web.tzuchiculture.org.tw/?book=590&mm=3703#.XEp-p1wzaUk

歡迎訂閱民俗亂彈粉絲專頁

*民俗亂彈版權聲明與投稿須知*

回饋與討論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