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裡的人情味:白杞寮玉山岩觀音佛祖遶境

文/賴育瑋(白杞寮民俗文化工作者)

身為白杞寮十三庄的一份子,從小接觸白杞寮遶境到大,出社會之後也跟著紀錄白杞寮遶境也已7年,加上家父為白杞寮十三庄的秘書,為觀音佛祖服務將近40年,很被這種團結而虔誠的信仰所感動,也很喜歡這種大家齊聚一心來參與遶境活動的氛圍,所以想要把這些地方的文化紀錄下來,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知道白杞寮文化的特色與魅力,最終的目標是要把這些紀錄藉由系統性的整合後,讓白杞寮的歷史與文化得到更多人的認同。

白杞寮玉山岩觀音佛祖遶境駐駕金蘭寺紅壇(李永倫攝)

白杞寮十三庄簡介

白杞寮為嘉義縣竹崎鄉淺山地帶的五村(內埔、塘興、白杞、桃源、昇平)的聯庄名稱,人口數大概六千多人。 原本白杞寮是白杞村的原名,原名為白狗寮(清乾隆中葉的台灣番界圖有標名為「白狗寮山」 ,簡茂宏於竹崎鄉廿四村概述 中有提到:

因昔時先民來本村墾殖時,搭草寮居住並豢養體形壯碩高大的白狗防盜,故稱白狗寮

參見《竹崎鄉廿四村概述》

後來衍生為十三庄信仰圈的聯庄名稱。白杞寮十三庄(緣)為內埔、溪洲、塘下寮、頂下坪、無底潭、井仔頭、學仔、桃仔斜、桃源、黃心寮、山仔頂、頂埔、舊社。這十三庄算是一個範圍比較大的粗分,在十三庄裡面還會分成一些比較小的庄頭,例如:溪洲緣裡面又分成溪洲庄和溪坪庄、桃仔斜緣裡面又分成桃仔斜庄和泉州厝庄。十三庄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因為觀音佛祖的信仰而把這十三庄的鄉親都緊緊的聯繫在一起。


玉山岩觀音佛祖與緣的劃分

玉山岩為白杞寮十三庄的信仰中心,雖然十三庄各有自己的角頭廟,但是十三庄的共同信仰中心是玉山岩觀音佛祖。玉山岩開基觀音佛祖(大媽)於清乾隆六年由白狗寮湖仔嶺庄民林極的祖先從福建省恭請過來供奉於自家公廳,清嘉慶君之地理師金天鑑奉旨出巡臺灣,沿途巡至距諸羅(嘉義)十八里外的竹崎白杞寮時,發現該地方有龍山金交椅之地理,正坐是福壽晏,遠眺為三寶山,東望是五指峰,西臨蝙蝠山,千山萬水歸於一堂,可謂是地靈人傑,人才輩出,青山常在,綠水長流,誠是天然之福地。

地方相傳白杞寮玉山岩坐擁「龍山金交椅」地理(李永倫攝)

地理師金天鑑返殿啟禀嘉慶皇帝,爾後嘉慶君遊臺灣欽駕實地觀察,確屬是極佳之大地理,象徵未來人民定有大福大壽之安,此際欽賜大福興金匾紀念。後遵旨意在該吉地興建玉山岩觀音佛祖之廟。

數年後有戴潮春起義招兵造反,土匪四起,侵入十三庄,當時觀音佛祖之神威顯聖,細說觀音佛祖的出神入化,位於西側蝙蝠山之沿邊的稻草能化為精兵,蘆葦花能變作獅旗,土匪驚見後懼而遠逃,爾後十三庄眾弟子幸免於難,並保佑不患災病,平安普渡,可見觀音佛祖之法力無邊。 因為平時都有在辦事,幫助庄民消災解厄,神威顯赫,因此信仰範圍便漸漸擴張到白杞寮十三庄的範圍,於1874年(光緒元年),十三庄眾倡儀為觀音佛祖建廟,經觀音佛祖親自擇地,精選良辰吉日興工,1875年(光緒2年)完成莊嚴肅穆之玉山岩,後歷經兩次大地震而重建。

緣是白杞寮地區的一個專有名詞,意思等同於一個小聯境的範圍,一個緣裡面會有好幾個庄頭,例如塘下寮緣是由塘下寮、坪頂、賴厝、番仔路科這四個庄頭所組成的範圍,形成一個遶境組織。最早於1875年(光緒2年 )就有十三庄結盟的情形產生。白杞寮所有的庄頭如果細算的話,約有四十一庄左右,自古以來就用緣來劃分成十三塊區域,這也是自古以來的聯防組織,信仰組織與防衛組織的結合。玉山岩為白杞寮地區十三緣的共同信仰中心,十三緣各自有庄頭廟(廟宇或是公厝),平常的時候各自發展各自庄頭的事務,到了遶境前三個月舉辦會帖時,十三緣就會開始動起來,以玉山岩為中心來運作。

玉山岩觀音佛祖遶境的由來與意義

白杞寮十三庄的遶境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遶境的目的是為了讓白杞寮觀音佛祖可以巡視十三庄的轄區,賜福給十三庄的庄民,同時也迎請六大媽祖廟的媽祖與半天岩紫雲寺觀音佛祖一同前來遶境。遶境時間為每年農曆正月16日、17日,近十年則因社會變遷,為了便於招集人手,故改於農曆正月15日前後的星期六、日來舉行。

據耆老口述與白杞寮大簿上的資料來分析,在最早之前,白杞寮觀音佛祖遶境跟從南北港迎請媽祖前來遶境是分開的兩個遶境,觀音佛祖遶境時間在農曆11月19日舉行,後來因為白杞寮地區經濟作物都改為種植柑橘,柑橘的收成期為農曆10月到12月,故沒有空暇來辦理遶境活動,故改為農曆正月16日、17日來舉辦。

兩天的遶境行程中,家家戶戶擺滿香案,十三庄民都用最虔誠的心來迎接觀音佛祖來巡視,每一天的路程都為21公里左右,地勢高低起伏,從內埔老街繞到丘陵,行經熱鬧的區域,也會經過果樹旁的產業道路,早期的遶境為人力扛轎,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改成由鐵牛車或是貨車來拖行神轎,形成獨特的鐵牛車拖行神轎遶境山區情景。

遶境時以鐵牛車拉神轎帶出山區遶境的風味(温宗翰攝)

白杞寮地區因為玉山岩觀音佛祖遶境活動而團結,一場遶境活動可以維繫住五村十三庄民的感情,因為有共同的信仰,讓十三庄之間沒有距離,而形成一個生命共同體。而爐主制的組織,讓庄民更可以沒有距離得去接觸白杞寮十三庄的祭祀與遶境事務,因為每個人都有機會來當到爐主、緣首、轎班首,透過這個爐主制的方式,讓人際網絡拓展出去,如果沒有白杞寮十三庄的遶境活動,也就不會有這個爐主緣首組織,十三庄的庄民只會在投入在自己庄內的信仰活動,而變成一個小區域的個體,沒辦法形成這個聯防組織,也就沒辦法拉近每一庄之間的感情,因此,白杞寮玉山岩觀音佛祖遶境活動帶動了白杞寮五村十三庄民間的團結力,進而影響到其發展。

*民俗亂彈版權聲明與投稿須知*

歡迎訂閱民俗亂彈粉絲專頁

回饋與討論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