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的飄泊女神:六房媽過爐 

圖文:張靖委 ( 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碩士)

您有沒有注意到,農曆三月媽祖生過後,開車行經高速公路斗南至虎尾交流道間,或是在雲林縣境內的省道、縣道路旁,會有許多的廣告寫著「六房天上聖母」六個大字,若您仔細看還會寫國曆與農曆的過爐大典日期,怎麼三月過後雲林人還在繼續瘋媽祖?您是否好奇過「六房天上聖母」是何神祇?

六房天上聖母俗稱為六房媽,以「六房」為名,顧名思義與漢人的家族房系有關,大正十一年(1922)片岡巖的《臺灣風俗誌》就有關於六房媽的紀錄,口耳相傳的內容講述清初有林姓六兄弟從原鄉奉請神像來臺,隨著六兄弟分房墾拓,子孫繁衍散居於今日雲林縣斗六市、斗南鎮、虎尾鎮、土庫鎮、大埤鄉一帶,因為咸信六房媽在哪就能五穀豐登,為了使各房都能供奉六房媽、都能獲得六房媽的德澤庇祐,因而發展成六房媽輪流駐駕各房的信仰模式,這也是為何許多人會習慣稱六房媽為「姑婆」或「六房媽姑婆」的原因。隨著信仰的發展,約在日治時期逐漸打破原只能由林姓擔任值年爐主的規範,在民國37年開始有了非林姓的爐主,從凝聚血緣情感的「家族神」,發展為地緣認同的「地方神」,更隨臺灣經濟環境的改善、人口的移動,六房媽分靈至其他縣市,如今已是臺灣重要的信仰之一,成為「普世之神」。

爐主請六房媽正駕神像

祂沒有廟

當您來到雲林,想要前往供奉六房媽的廟宇可能會令您感到困惑,您會看到的是一座巨大的鋼構建築,沒有印象中廟宇建築會有的翹脊、剪黏、龍柱,這裡不稱某某宮而是稱為「紅壇」,因為六房媽沒有一座經年存在的廟宇,而是維持著爐主供奉的形式,從最初在爐主在自宅供奉神像,到如今已要另外覓地興建祭祀空間。紅壇內神龕,中間供奉相傳由林姓兄弟奉請來臺的六房媽神像,現以「正駕」稱之,旁邊還會供奉一尊「老副媽」,五尊「副駕」,千里眼、順風耳、文將公、武將公四尊「四大將」,紅壇內擺放供桌,有籤筒與籤詩櫃,裝設鐘鼓與光明燈,廟宇該有的陳設都可在紅壇看到,然而這裡在一年過後,所有的陳設將移到另一個紅壇,屆時紅壇將降下鐵捲門歸於平靜。

臨時紅壇

六房媽臨時紅壇(本文圖片皆由作者提供)

從這股到那股

六房媽的祭儀除表現在信徒或聚落祭祀、迎請六房媽,主要表現在每年農曆四月輪值爐主的「過爐」,以及因應過爐而有的相關活動,其中又以過爐的歷史悠久、規模之大、組織之縝密、動員人數之多,最廣為人所熟知與注目,這一項由數代人所維持的民俗活動,民國102年經雲林縣政府公告登錄「雲林六房媽過爐」為民俗及有關文物。「過爐」是每年擇日迎請六房媽遶境到下一個輪值股供奉的過程,所謂的「股」,是將雲林縣境內信仰六房媽的聚落,區分成五個大小不等個股,以斗南股、土庫股、五間厝股、大北勢股、過溪股的順序進行循環,因而聚落要相隔數年才會再一次輪值六房媽,最久者更要相隔八十年。

歷年過爐約在農曆四月,日期與啟駕時間由擲神筶決定,四月初一原本供奉在外的四大將迎回紅壇,紅壇內的公物在接下來的日子內逐一點交。過爐當天,先點交四大將神像,使四大將能迅速地趕到繞境隊伍的最前方,點交作業持續到請出正駕神像交予輪值股爐主止,當爐主將正駕神像請出,那種不捨的離別氛圍能感動紅壇內的所有人員,正駕、老副媽、副駕分別乘坐三頂神轎,將於鳴炮那刻由這股漂泊到那股。

點交四大將

點交四大將

出發前,照例由虎尾鎮安溪里的中軍班舉行起馬儀式,中軍班由三十多人組成,成員作古代衙役扮相,由頭戴頭鍪、身穿繡袍的主帥指揮,將行走於六房媽神轎前,擔負起有形、無形的護衛之責。遶境隊伍最前方為四大將神轎、路關牌,之後為五股的陣頭,這些陣頭有許多雲林各聚落的獅陣,更多的是信徒發願徒步擔花、擔燈、擔香擔,人數之多可達數萬人,擔花意在祈求財富、好姻緣與求女嗣,擔燈意在添丁,擔香擔意在藉由沿路焚燒淨香供養諸神。

擔花

擔花燈、花籃

隊伍的後段有儀仗隊,所謂的儀仗源自帝制中國的儀物與兵仗,民間仿效官員排場,作為神明出巡遶境時使用。分別有二組共四塊「六房天上聖母」與「欽賜祀典」的執事牌,執事牌之後為數十枝兵器,執事牌是用在提醒行人,武器是在護衛六房媽鑾駕,這批儀仗有「光緒十五年梅月 穀旦」、「職員徐德新叩謝」的落款,悠久歷史是珍貴的文物。

六房媽

儀仗上書有職員徐德新叩謝字樣

中軍班唱班

過爐的午餐是另一項特色,無論谷內庄頭的隊伍行走到何處,均要接受輪值股的筵席款待,稱為「分旗腳」,這樣的宴客模式促進了五股的情感交融。過爐在一日內結束,但隊伍並不直接進入紅壇,而是進入由爐主另外搭設的臨時紅壇,待六房媽神像進入臨時紅壇安座,隨後由中軍班舉行落馬儀式,三天後六房媽與四大將繞境輪值庄頭,之後進入紅壇安座至隔年過爐。在接下來的一年內,遴選新爐主、興建紅壇等許多工作為了下一次的過爐作準備。

在臺灣的漢人信仰中,仍有許多以神明會的模式進行祭祀,而這當中祭祀活動規模最大者莫過於六房媽,百年來維持有神無廟的祭祀方式,過爐無疑是種行於浩瀚天地間的漂泊,這場每年夏季在雲林地表的人神移動,承載著祖先從大陸那頭漂泊到臺灣這裡的歷史,六房媽更在飄泊之間串連起人際關係,建立信仰的網絡,從最初的家族聯繫到發展出跨越地域的聯莊,強化了彼此的我群認同與向心力。

 

編按:今年六房媽過爐日為國曆5月22日,將從土庫股到五間厝股,值得網友一探。

遶境路關圖(點圖可連結動態遶境路線圖)

螢幕快照 2016-05-16 上午4.55.24

民俗亂彈-01歡迎訂閱民俗亂彈粉絲專頁

責任編輯:溫宗翰

5 comments

回饋與討論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