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公庇護觀音媽故鄉:高美五里拜溪頭的災難記憶

圖文/陳韋誠(交通大學族群與文化碩士生)

農曆9月1日前一天下午,高美五里居民備妥壽金、四方金、銀箔、更衣等金銀紙錢與祭品,陸續前往大甲溪南岸堤防,各里公廟也紛紛迎請主神上轎或搭乘神明車到文興宮溪頭營集合,準備進行一年一度的拜溪頭儀式。

誌念二戰與八七水災

關於這項儀式的源起有兩種說法,一為日本時代後期,盟軍及中國軍機轟炸臺灣,造成死傷無數,高美地區鄰近大甲溪出海口,時常有無名水流屍漂流至此,加上戰後初期,許多地方居民到河岸邊撿拾炸彈碎片改善生計,誤觸未爆彈傷亡者時有所聞,於是,地方居民乃擇選迎請觀音佛祖回高美遶境前一天,透過拜溪頭儀式來撫慰亡靈;另有一說為1959年(民國48年)8月7日至8月9日,臺灣中南部發生嚴重水患,許多居民流離失所,甚至不幸喪生,而破壞情形較為輕微的高美地區,為誌念這場水患與感謝神明護佑,因而創發這項儀式。

高美文興宮溪頭營,安奉三府王爺、觀音佛祖、開台聖王、天上聖母、太子元帥竹符

高美文興宮溪頭營,安奉三府王爺、觀音佛祖、開台聖王、天上聖母、太子元帥竹符

拜溪頭儀式進行前,執事人員會將舊竹符取下,更換新竹符,並擺置三府千歲代天巡狩令,象徵由三府千歲作主,祭祀溪域沿海諸神仙佛、福德正神、水公、水婆,同時普度境內好兄弟,祈求堤岸堅固、溪水順流、合境平安。

高美文興宮主委及高美五里里長、代表面向河堤團拜

高美文興宮主委及高美五里里長、代表面向河堤團拜

追溯三府王爺起乩救世的故事

地方相傳1949年(民國48年)八七水災發生前,高美三保(現高東里與高美里)三府王爺預知災禍將至,乃託乩身李示指示需至大甲溪畔安五營與祭拜水府,並置天臺、犒軍一個月,洪水來到時,李示手持三府王爺令旗,取寶劍插於溪畔,操練五寶、敕化血符,洪水才漸漸消退,沒有淹過堤防造成災害。

高東三太宮開基三府王爺

高東三太宮開基三府王爺

現今高東里在準備拜溪頭儀式時,仍無不審慎面對,天光卯拜天公,午時拜地府,申時迎請王爺聖駕到溪頭集合。高東地區居民在文興宮溪頭營團拜後,還會特別準備另外一份祭品跟金銀紙,帶到堤防下祭拜當年三府王爺安五營犒軍的營頭,感念三府王爺及其兵將的護佑,讓他們得以安居樂業。

此外,高東居民相信三府王爺與水府在八七水災後,約定50年內不會潰堤,因此每50年要舉行一次盛大的安營儀式,以2009年(民國98年)為例,高東居民特別獻祭一頭全豬,祈求水府繼續依約,讓高美地區可以繼續安度下一個50年。

高美五里拜溪頭,一里一全豬,虔心誠意。

高美五里拜溪頭,一里一全豬,虔心誠意。

高東里居民祭拜完文溪宮溪頭營後,還會跨越堤防到三太宮營頭祭拜。

高東里居民祭拜完文溪宮溪頭營後,還會跨越堤防到三太宮營頭祭拜。

紫雲巖二媽的故鄉

拜溪頭結束後,各里公廟回到村落中,準備接下來連續三天迎紫雲巖二媽回鑾高美遶境之相關事宜。相傳這尊二媽是由一塊漂流至高美的發光木材所雕製而成,常年在紫雲巖接受香火,每年農曆9月1日到3日,才會回到高美巡境,並駐駕臨時紅壇接受信眾膜拜。

然而,在拜溪頭時,紫雲巖二媽其實就已乘坐在文興宮的神轎之中,這是因為當天亦是文興宮巡營頭的日子,因此文興宮廟方會事先迎請二媽一起巡境安民,待拜溪頭結束後,由值年里長與爐主恭送二媽回紫雲巖,並由值年爐主幫二媽更換新神衣,翌日風光地回鑾高美。

拜溪頭結束後,紫雲巖二媽暫至高美文興宮安座,待值年里長與爐主恭迎回到紫雲巖。

拜溪頭結束後,紫雲巖二媽暫至高美文興宮安座,待值年里長與爐主恭迎回到紫雲巖。

對高美人來說,拜溪頭是感謝人們與自然得以合處共生,祈求來年平安的日子,也是迎接觀音二媽回鑾的前哨戰,生活在受王爺公庇護的觀音媽故鄉,高美人以更加謙遜的態度面對信仰,並透過群體祭祀的行為,形塑高度認同的親密社群。

民俗亂彈-01歡迎訂閱民俗亂彈粉絲專頁

責任編輯:溫宗翰、官怡杏

One comment

回饋與討論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