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燒金紙?想招惹王爺生氣?|來看重視質材數量的新塭尹王爺金

圖文:黃偉強(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碩士生)

雲嘉沿海一帶流傳著這樣一句俗語:「北港炮,新塭金」。亦即北港農曆3月19、20日的媽祖遶境,燃放的鞭炮數量驚人,是北港的迎媽祖文化特色。而位於嘉義縣布袋鎮的新塭,則是以燒金紙聞名四方。

新塭嘉應廟主祀九龍三公、尹府千歲、游天王等神明,其最為人所熟知的祭典,即是「衝水路迎客王」。相傳,每逢農曆3月27日,新塭外海就會駛來兩艘無形、看不見的王船,一艘載著13位巡海王爺、一艘載著7位巡山王爺,王爺們將順著八掌溪的舊河道航進新塭,為祂們的好兄弟尹王爺祝壽,在這一天,新塭人在嘉應廟眾神的帶領之下,虔誠齊聚岸邊恭迎代天巡狩登岸,而眾神的神轎則是紛紛衝入河道中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

新塭人為了要給王爺們添載,作為軍馬薪餉,各個家戶將會準備大量金紙祭祀焚燒,數量多到要借調二至三台卡車運載至王船碼頭,才能順利焚燒。現場數量可以堆成三堆,都是近約3公尺高的金紙堆,可以想見新塭人燒的金紙數量實在相當驚人。

在新塭嘉應廟祭典儀式當中扮演主導者的尹府千歲,外貌斯文的祂,個性十分剛烈鮮明。布袋一句俗語說:「浸水王爺流氓性」指的就是尹王爺。

迎客王祭典期間,這僅是單一家戶所準備的金紙數量。

然而「新塭金」的信仰文化就只是大量的金紙焚燒嗎?這就小看了新塭人對於金紙的重視。

每年於農曆3月26日開始,新塭嘉應廟便會前往北港與朴子迎請媽祖、南鯤鯓請三王、鹿草中寮迎請安溪城隍前來新塭作客,並舉辦安營遶境儀式,3月27日則迎請代天巡狩遊山遊海共20位客王登陸,並辦理慶典,3月28日則是尹王爺聖誕。由於新塭是個重視神意的地方,祭典當中的時間程序多半是由王爺降駕於輦轎上靈動,透過頭籤轎棍書寫指示。其中,尹府千歲更是主導著嘉應廟祭典的核心神明,祂有求必應,卻個性剛烈,讓新塭人又敬又畏。

尹王爺特別重視金紙品質,在非常早以前,祂就規定敬獻給代天巡狩客王爺的金紙必須要用「足百壽金」(一綑達百張),且所有神明都有固定的金紙數量,不可少燒;此外,必須要純手工製作,金紙的紙質要細緻不可粗糙;三則金紙上的錫箔必須手工印製,張張分明。就因為需要特別準備,不可怠慢,新塭人就以「尹王爺金」來稱呼這批金紙。新塭人更使用「尹王爺金」做為代天巡狩的王座,以表示對於代天巡狩最高的敬意。

「尹王爺金」是手工製造、質地細緻的特級金紙。

尹王爺特別重視金紙,對於怠慢者絕不輕饒,當地就有金香鋪老闆娘表示,由於尹王爺金需要特製,因此都是找信賴的特定廠商製作,曾經有不肖廠商為了節省成本,混入一些廉價金紙在其中,以為不會被發現,結果尹王爺「起輦」以後,頭籤不偏不倚將該串金紙從成堆的金紙中挑出,讓眾人瞠目結舌,想當然爾,這種不誠實的行為讓這名廠商從此失去了新塭的這筆生意。

而近期某年祭典期間,由於廟方疏忽,金紙品質準備粗糙,金箔印在上下兩端,裁切不齊,部分金紙破裂,尹王爺大輦反應激烈,表示這種金紙如同假鈔,請了這麼多貴賓來,卻燒這種金紙,嚴重丟失顏面!尹王爺一怒之下,便將廟方委員押到客神座前下跪賠不是。在新塭,神明會不留情面當場處罰信徒,由於這種宗教社會的約束,使得新塭人對於金紙的品質特別重視。

以金紙(尹王爺金)所製作的王座代表代天巡狩的20位客王。

神明的嚴苛,也使新塭人對金紙特別慎重,形成一種在地人的文化自信與驕傲。「北港炮,新塭金」不單指規模大小,還隱含了新塭人對金紙使用的理解認知,凸顯新塭人特別謹慎景仰的燒金文化,與北港的鞭炮文化相提並論。

值得思考是,燒金對新塭人如此重要,若限制燒金,新塭人的文化驕傲肯定被迫消失,金紙文化不能只用有沒有造成空氣污染來思考,個人認為,政府不應該在宣稱重視傳統文化之餘,卻又將完全禁絕當作目標,介入民間祭祀行為。甚至加深支持與反對者之間的相互對立,製造社會矛盾。

既然燒香、燒金是深植於民俗文化中的一部分,就應該要使文化有自主發展的可能,取得文化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平衡,這才是民主社會的基本價值。

民俗亂彈-01歡迎訂閱民俗亂彈粉絲專頁

*民俗亂彈版權聲明*

29 comments

  • 人民都快吃不飽了,有燒香就不錯了還嫌東嫌西,村民今年幾乎每一戶都苦哈哈的過日子,你們王爺都幹什麼吃的?………他媽的這些王爺都是吃嘴流氓,沒山小路用!

  • 您會有報應的,留點口德,以免下地獄,得罪無形界的神鬼,會沒有好下場的。

  • 蘇先生,您會有報應的,留點口德,以免下地獄,得罪無形界的神鬼,會沒有好下場的。別忘了,人類是上天創造的。別以為自己真的天大地大。

  • 蘇先生,您會有報應的,留點口德,以免下地獄,得罪無形界的神鬼,會沒有好下場的。別忘了,人類是上天創造的。別以為自己真的天不怕地不怕。

  • Joe Lua

    人類是上天創造的 ? 笑死人 卡位等報應

  • 我認為…..做人就是一敬天地、二敬鬼神、三敬父母尊親屬,有多少能力就燒多少的金紙,王爺在這一年庇祐我們信眾平安和樂然後又有賺錢,那在能力範圍內多花點錢燒金紙也是對神明的一種感謝。那反之,如果信眾對神明小氣,不布施又只想得利,這樣神明會給你保祐嗎?
    現代環保意識抬頭,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已經是時代的潮流了,以前認為對的事情,在現今社會已漸漸的無法被接受,也許將來科學家發明一種燒了可以淨化空氣、可以降低PM2.5的金紙,那就可以恢復這「新塭金」的優良民俗傳統。

  • Pingback: 被發明的文化替代性:以米代金的荒謬想像 – 民俗亂彈

  • 集思廣益

    從前王爺對金紙的重視
    促進了金紙品質的提升與製造的精良
    而今這份重視
    是否也有機會對金紙的升級與蛻變提供助力?
    而非單純執著於焚燒的數量

    洽當的世俗化才是民間信仰能流傳長久的基因

  • 你也只會在網路吃嘴而已啊。

  • 這個故事我喜歡。
    我們拜神祈福是種文化,文化不求大小,只求隆重。
    金紙不在多,在質,在文化傳承。
    如每次需要幾卡車金紙,那是用金錢跟神鬼交易,就不是文化。
    請告訴我清朝時期,不要說三卡車,一卡車的金紙,廟方要如何購買?做金紙的要如何製作和保存合格的一卡車金紙(少說也要製作保存三、五個月以上,不潮掉嗎)?要用幾牛車運來?
    又請告訴我,那時的師傅能製作多大的王船? 能大到裝載現在一卡車的金紙?
    真正的問題不在文化傳承,是人心的虛華、炫耀、和比較心理作祟罷了。
    但是如果是為了文化結合觀光,一年僅只一天為燒王船才燒金紙。平時不燒金紙。
    我個人贊成。

  • 剛剛圖片上的是千足金不是百足金
    其實我覺得最好能多者兼顧
    一,讓文化繼續傳承
    二,神明們能收到好的紙錢
    三,不會污染環境
    若真的要讓多者兼顧
    可以找個地方蓋個大金爐
    這個東西不只有燒金紙的功能
    金紙焚燒時的熱來煮沸過爐裡的水
    水產生水蒸氣推動發電機
    再來排出來的廢氣在做空氣處理
    剩下的爐渣拿來做肥料使用
    就有點像我們現代把錢放進銀行進行跨行轉帳的概念
    不知道行不行

  • Pingback: 萬年香火:民間信仰中的香火觀 – 民俗亂彈

  • Pingback: 鞭炮也能放出學問──北港炮 – 民俗亂彈

  • 您們小心會被伊府王爺處罰喔!
    別以為在虛擬空間發言王爺不知道!

  • 看您嘴蠻硬,不帕報應,那報應即將來臨!

  • 您想法太天真了!

  • 國詔

    鬼我是絕 對 相 信!我本身有松果眼!目前二通,你跟我講神佛?王爺?神?佛?

    來!你叫出來我立馬信!我新塭大廟跪地洗門風三天!

  • 國詔

    上天?!是外星人吧!全世界滿滿的外星人世界各地走來走去!你都沒仔細去發覺?

    我跟你說,觀世音波羅蜜多心經裡只有一個重點!你聽好了:揭諦 揭諦 波羅節諦 波羅甑揭諦 菩提薩婆呵。這本身就只是一個音譯!

    是當初呼喚天外之人的一個口語!你懂?懂的初階人就去找參宿四的所有相關吧!

  • 國詔

    我尋佛陀多年以悟真法,無耐世人多自閉以自斃!

    萬千法門皆是佛皆是法…您又何苦自擾之。

  • 懶羊羊

    有鬼通,不一定有神通。
    不是嗎?
    神是光,不是嗎?
    幽暗的靈,在冥界,本體就幽暗,不是嗎?
    我不敬鬼神,
    心想:婆家要拜拜,要拜嗎?算了,不要拜!
    然後…在夢中跟鬼神打架?
    當夜夢中被無影手襲擊,
    長長的指甲看不到手,
    長指甲一抓到我手臂,
    手臂一陣痛,
    手臂沒有流血,
    卻見到香灰從手臂被抓之處掉下來,
    痛與驚醒!

回饋與討論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