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度的由來──訪鍾昂翰道長筆記

圖文:楊秀娟(臺北藝術大學戲劇所博士生)

提及「中元普度」四個字,常見以宗教信仰或民俗觀做說明。儘管在同一時代下,許多儀式的內涵與價值觀都有可能因著不同的儀式專家而有不同的做法和想像。本文嘗試回歸儀式專家的角度,來看其如何從其行科演法的儀文做「中元普度」的詮釋。

受訪者簡介:善化道壇鍾昂翰道長,法名三允,法職「太上正一盟威經籙上清天樞院伏魔斬邪仙卿兼理玉府內院統轄諸司正常事」,承襲七代道業,祖父鍾作人,承母姓(原陳姓),法名大輔;父鍾永枝,法名羅賦,皆為台南新市、善化知名道長。丙申年任新營太子宮羅天大醮主科行事大法師。

【延伸閱讀】楊秀娟:談搿豬羊酒民俗觀

以道教而言,對中元普度的構想,大概可以從兩方面說起:

一是三官經所說:「……於是地官至七月十五日即與獄囚地獄受苦眾生,除罪簿,滅惡根;削死名,上生籍;已去提,未去提;已提至,未提至;已結證,未結證;已發覺,未發覺逢赦除之。地官曰:五刑十惡等罪,永不赦除。」

一是如普度科文所示:「設無礙之鴻筵,施雲廚之香供,伏冀三途滯魄、一切孤魂序列鴻筵,聽宣科範、解冤釋對,各生和順之心,悔過自新共享希夷之化。」

也就是說,中元節的思想基礎,其實是來自於地官赦罪。同時,由於在民間最普遍認為地官大帝即是舜,而舜最知名是有著「孝感動天」的故事,所以也由此延伸,讓我們後世子孫有傚念祭祖的想法,所以,我們可見七月十五日家家戶戶要祭祖,祖先入屋團圓,那麼在門口所拜的,即是拜人客(祖先的朋友或拜無主的孤魂)。

七月是極陰,陰氣衝破陰河,所以地府大開,當然好兄弟就有可以自由出入的機會。初一鬼門開後,所有不管是陰間或是陽間的都會回來接受眾人的奉敬。這些陰鬼可能無物可吃,不管是否為祖先的朋友,或是路過的遊魂,往往都推己及人,家裡的祖先有得吃,那外面的鬼魂也一起有得吃。

當然,有人認為拜門口也有「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的想法,藉此希望鬼月出入平安,也象徵要這些孤魂遊鬼,不要隨便來乞討、侵犯。

各地為什麼要辦理普度?

從前引文來思考,是為了要協助地官大帝,因為地官大帝發願為了這些「已去提,未去提;已提至,未提至;已結證,未結證;已發覺,未發覺逢赦除之。 」,除了提供他們吃穿,另一方面也讓天尊可以將他們帶回。

鍾道長在此解釋時,特別說道:三皈十戒,意思就是我已經讓你們皈依了,希望你們「皈依無上道寶,啟心回向一切信禮;皈依太上經寶,心開悟解受持讀誦;皈依玄上師寶,普上法橋無由障礙」重新改過,不要繼續留在人世間這裡受苦,或是繼續討債而危害人間。

由此可知,七月被放出來的這些好兄弟,顯然都是「好的」,並非十惡類。能放出來的陰鬼,有子孫者就去找子孫,若無子孫者,當然就是靠著一般善信來協助。所以,七月拜門口儀式時,會特別準備臉盆水,象徵風塵僕僕而來,先能洗淨。

又,第一次插香時,也會燒經衣給他們換衣褲,以便梳洗、整理衣冠後能好好吃飯,若有皈依者,也會給你一張普度碟,讓你們隨果超生。這也是為什麼普度場合都要請道士來辦理的原因,不是只有準備食品來祭拜好兄弟,我們今天的普度,最主要也是為他們 宣三皈十戒。

所謂三皈十戒,比如不可以出入人家、不可以妄索飲食、不可以侵暴良民等等,希望他們能夠真正的離開,要不這庄吃完換那庄,那庄吃完換這庄,你沒有請道長來也沒有請五靈童子來,這些孤魂眾怎麼知道要往哪裡去?

普度由道長主持也有宣達三皈十戒的意義

慶讚中元的意涵

誠如前述,普度起因於地官大帝發願,也就是中元地官大帝的功偉,所以,慶讚中元其實有著眾神都來協助地官大帝的意義。常有云:慶讚中元、廣催普度,便是希望透過普度,來讓地方無形界能夠「安境」,有形界也能發揚「人和」。其實這點除了農曆七月普度外,也能從做醮尾的普度儀式,看出其意涵。做醮目的往往是希望祈求地方社里的平安,今天陽的神明都有歡喜,當然也是希望陰的能夠歡喜,所以醮尾普度就是將這個地方的好兄弟召集起來,給他們吃飽,「衫褲穿燒燒」,然後聽三皈十戒,跟著佛祖媽和五靈童子回去歸位,不要再留在人世危害,也就是達到「冥陽兩利」的效果。

*本文為楊秀娟口訪善化道壇鍾昂翰道長之初步筆記,未經同意請勿引用。

【延伸閱讀】張靖委:艋舺龍山寺蘭盆勝會的械鬥記憶

民俗亂彈-01歡迎訂閱民俗亂彈粉絲專頁

*民俗亂彈版權聲明與投稿須知*

回饋與討論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