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香的物質多樣性:頭旗之於香火

張靖委/民俗亂彈編輯

在南來北往的許多進香團隊伍中,都可於隊伍最前面發現一枝旗幟,一般稱為「頭旗」,顧名思義是排列在進香隊伍最前面的「第一面」旗幟,頭旗款式頗多,在許多以進香為核心目的的隊伍中,頭旗大多會書明宮廟名,也寫著神明聖稱,代表著主神出門時用以辨識的旗幟,作為整體進香團的精神象徵,也用以昭示進香團屬於哪間廟宇、哪個團體。

除了頭旗,在大甲媽祖進香或白沙屯媽祖進香隊伍中,也時常會看到信徒手上拿著一隻旗幟,一般通稱為進香旗或簡稱為香旗;研究者宋龍飛很早就注意到進香隊伍的各式旗幟,他認為香旗作為信徒個人的代表,頭旗則是進香團全體的代表在〈臺灣地區媽祖廟進香的兩個實例〉(1971)文中,分別紀錄松山慈祐宮與臺中大雅永興宮的進香,內文寫到:「聖母旗有兩種:一為“天上聖母鑾駕旗”,一為“進香”旗,前者屬於團體的,代表著慈祐宮鎮殿主神“媽祖”,後者屬於個人的,代表著每個家庭所供奉之媽祖神。天上聖母鑾駕旗於聖母鑾駕出遊時作為前導,故亦稱媽祖頭旗。進香旗又稱之為媽祖令旗,可作為個人的一種保護標記。這兩種旗幟均代表媽祖,故都有靈力。」也就是說頭旗是進香團的重要旗幟,也是如今許多媽祖信仰、進香文化中,可以看見用以象徵團體精神與神靈象徵的重要物質。

松山慈祐宮進香前三天在廟外放頭旗。
松山慈祐宮進香前三天在廟外放頭旗。

若從歷史文獻來看,《臺灣日日新報》曾在大正6年(1917)5月10日報導新港奉天宮前往臺南大天后宮進香的新聞,〈天后繞境盛況〉寫著:「劈頭路關牌、路關鼓、托燈、頭旗、長腳牌。新南港奉天宮媽祖來進香,彼係是客,應讓居光。」這篇新聞說到新港奉天宮進香隊伍,有公告路線的路關牌、增添熱鬧氛圍的路關鼓,頭旗與托燈作為日夜的指引,顯見頭旗是進香隊伍的重要組成,各地進香團的繁簡不同,但都可見頭旗。例如白沙屯拱天宮進香隊伍只有頭旗、鑼、香擔、大轎等隊伍,早期大甲鎮瀾宮進香隊伍僅有頭旗、開路鼓、哨角、轎前吹、香擔、涼傘、大轎,後來才又增加陣頭與隨香團體、各類型進香團體等,而這些新增設的團體,即使是參與在大甲媽進香隊伍中,也仍會各自分設有團體頭旗,可見頭旗在進香團隊伍的重要性。

各地進香團的頭旗在型式作法上不太相同,旗幟的形狀主要有方旗、長條旗、三角旗、牛舌旗,例如白沙屯拱天宮、大甲鎮瀾宮、彰化南瑤宮大公的頭旗均屬於方旗,松山慈祐宮的頭旗屬於長條旗,登錄為嘉義縣一般古物的「笨南港奉天宮天上聖母往郡進香旗」也屬於長條旗。方旗、長條旗、三角旗的旗甬在旗幟的側邊,執旗方式是旗桿前傾。牛舌旗的旗甬在旗幟的上方,在旗幟後裝上旗桿用來撐舉,執旗方式是旗桿直立,使旗面能直立達到展現的效果。

頭旗的旗桿有使用木桿或是竹子,有的進香團為了長途跋涉的需要,採用較輕便的竹子,例如彰化南瑤宮大公頭旗是使用上部帶有竹梢的竹子。一般旗桿長約二公尺,彰化南瑤宮大公頭旗長度近三層樓高,堪稱臺灣最長,原因是早期進香人數眾多、隊伍冗長,為使香客都能看見頭旗,辨識隊伍位置,遵循前進的方向,所以使用長竹竿。白沙屯拱天宮頭旗的旗桿頭飾為方天晝戟、大甲鎮瀾宮頭旗的旗桿頭飾為葫蘆香插與兩枚紅絨球。

大甲鎮瀾宮頭旗、頭燈、三仙旗。
大甲鎮瀾宮頭旗、頭燈、三仙旗。

頭旗的旗面寫有進香團名稱、主神神號,例如白沙屯拱天宮的頭旗旗面繡「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彰化南瑤宮大公的頭旗旗面寫「彰化南瑤宮天上聖母」、「令」、「合境平安」等字;也有頭旗的旗面寫上進香的目的地,前述的嘉義縣一般古物「笨南港奉天宮天上聖母往郡進香旗」,旗面的「郡」字指的是臺南,可以知道新港奉天宮的進香目的地為臺南大天后宮,大庄浩天宮保存明治41年(1908)的頭旗,旗面繡有「北港進香」,表示以北港朝天宮作為進香目的地;也有頭旗的旗面寫上進香的名義,例如大甲鎮瀾宮的頭旗旗面繡有「大甲天上聖母」、「頭旗」、「遶境進香」,松山慈祐宮的頭旗則寫「松山慈祐宮天上聖母」、「赴會」。

頭旗是進香團的象徵,有的進香團有提早豎立頭旗的作法,甚至是作為進香的重要儀式,將實體的旗幟豎立於公眾前,以這行為宣告進香的開始,時間透過物讓香客感知、體驗它的存在。白沙屯拱天宮在進香前三日進行「放頭旗」儀式,當日由值年爐主從神房請出頭旗,向媽祖行禮後將頭旗綁在廟外龍邊龍柱上,每日傍晚白沙屯居民都會攜帶香旗,擔著豐盛的菜餚,來到白沙屯拱天宮進行犒軍,大甲鎮瀾宮是以請示媽祖豎頭旗的日期,豎頭旗當日,誦經團誦經、灑淨後,頭旗綁在龍邊龍柱上,並將香插在頭旗上的葫蘆香插內。

白沙屯拱天宮將頭旗綁在北港朝天宮正殿龍柱
白沙屯拱天宮將頭旗綁在北港朝天宮正殿龍柱

頭旗象徵媽祖麾的兵馬,兵馬是信仰上的概念,無形的兵馬以頭旗作象徵,所以豎立頭旗表示兵馬的整備,豎頭旗到進香出發的這段期間要犒軍,祈求進香時有媽祖的看顧、兵馬的保護,能開心跟著媽祖出門,平安回家。進香出發後,人員手持頭旗前進也是兵馬在前進,兵馬有著開道、掃路、驅邪的責任,有些進香團在行進時要持續揮動頭旗,表示兵馬為媽祖掃除進香沿路的邪祟。

頭旗往往走在進香隊伍的最前方,是整個隊伍的第一陣,早期大甲鎮瀾宮進香只有出發與抵達北港時,才有北港朝天宮派出的報馬仔負責帶大甲媽祖出城、進北港,所以來回都是頭旗作前導,許多進香團都有進香時香客不得超越頭旗的規矩,白沙屯拱天宮的頭旗遵循著「只能前進,不得後退,只可快步行走,不得屈膝跑步」的規矩,當頭旗偏離媽祖神轎,會以迂迴繞路的方式走回到神轎前方,與神轎會合。

進香團在抵達進香廟宇時,頭旗一般都立在廟外,表示媽祖在此駐駕,兵馬在外護衛,大甲鎮瀾宮是將頭旗綁在新港奉天宮三川門前步口左側龍柱,白沙屯拱天宮是將頭旗綁在北港朝天宮正殿前步口左側龍柱,頭旗的旗面朝外。松山慈祐宮的作法較為特殊,會將頭旗請入北港朝天宮正殿,刈火時也會將頭旗過北港朝天宮萬年香火爐,宋龍飛在他的論文裡提到松山慈祐宮與北港朝天宮特殊的淵源關係,所以與一般廟宇駐駕不同,頭旗是要取得北港朝天宮媽祖的靈力,使松山慈祐宮媽祖生命之更新。

白沙屯拱天宮刈火後,香擔走在頭旗後方。

進香的核心目的,是取得靈力,刈火、交香是許多進香團的目的,各地進香團保護香擔的方式不同,有的會使用龍虎旗、有的會拿黑雨傘,也有進香團是將頭旗覆在香擔上,白沙屯拱天宮在北港朝天宮刈火後,負責扛香擔的人會走在頭旗後方,表示兵馬護衛香火,頭旗護送香擔,香擔跟隨頭旗,兩者關係密切,返回白沙屯拱天宮後,頭旗綁在拱天宮廟內龍邊龍柱,香擔請入神房,待十二天後開爐後,頭旗再請入神房,大甲鎮瀾宮也是在進香返廟後擇日收頭旗,所以進香以放頭旗、收頭旗作為起始與結束。

每一枝香旗是香客個人乃至家族對於媽祖的信仰、情感,以及對於進香的世代記憶,那麼頭旗就是集體的,每當出發前立起頭旗,香客們自然就會知道進香要開始了,整理好自己的香旗,準備跟隨媽祖踏上進香的路途,當頭旗收起,香客與媽祖約定下次的同行。

回饋與討論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